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绿色通道圆满收官,助力新生顺利入学、安心启航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老师,我们又见面了!”在迎新现场绿色通道,一名新生热情地打着招呼。原来在暑期家访时,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跟这位同学有过约定,“咱们学校见,绿色通道见”。随着2023级预科生顺利报到,2023年“绿色通道”圆满收官,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贯彻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实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开设“绿色通道”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亲情式”入学服务,保障入学无忧,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落到实处,共有352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开启在农大的安心求学之旅。


部门协同,广泛宣传,主动对接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党委学工部第一时间重点关注录取新生中患有罕见病、孤儿、受灾等特殊困难群体,主动联系对接,了解实际困难,宣传资助政策,会同招生办、财务处、后勤保障处等相关部门从宿舍安排、资助来校路费、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面提供切实帮助。随新生录取通知书寄送4000余份学校资助政策宣传折页、困难认定申请表等资助政策资料,在《新生入学指南》、《家长手册》中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资助政策,让新生及家长们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学校资助政策,解除后顾之忧。


  迎新当日,学校党委书记钟登华视察迎新现场绿色通道服务站,关注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校报到资助情况,并为来自河北、黑龙江洪涝灾区的两位新生代表发放爱心礼包和特困现金补助,鼓励同学们在农大安心学习、励志成才。

工作前移,资助先行,绿色通道延伸到家门口

7月1日开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即开通资助热线电话正式启动绿色通道,全天接受学生资助政策的咨询和意见建议,《@2023CAUer萌新们,一篇文章让你看懂绿色通道办理流程》等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在微信公众号“CAU学生资助”持续推文,学生助理云端在线答疑等,多措并举做到资助政策“人人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暑假期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家访团队开展“师生缘·家校情”新生走访慰问工作,依据迎新系统困难学生信息摸排专栏,及时掌握困难新生家庭经济情况,分赴湖北、江西、福建等省份部分困难学生家庭进行走访,把学校资助送到学生和家长身边,精心准备的农大文创用品、困难补助、“圆梦专列”路费资助,贴心的慰问关怀和答疑解惑,为新生和家长们提供了来校生活与学习的“定心丸”。

假期中全国多地持续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做好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困难情况摸排和资助帮扶工作的通知》《@中国农大学子看过来!突发灾害临时困难补助首批资助已到位!申请通道持续开放中!》,组织各学院对2023级新生进行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受灾情况进行排查,对于摸排出的受灾学生,及时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与学生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做学生们坚强的后盾!


“一站式”服务,暖心大礼包,助力新生顺利入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学校迎新现场设置绿色通道服务站,精心设计服务流程和环节,站内分设“四区一栏”,学费住宿费缓缴区、爱心礼包领取区、助学贷款办理区、资助政策解答区以及学校资助体系宣传专栏,为学生集中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学费住宿费缓缴保障新生顺利入学,爱心礼包保障新生入校初期的基本生活需求,助学贷款办理进一步优化新生贷款流程,资助政策宣讲打消新生的顾虑,对于身体原因等特殊情况新生,工作人员到宿舍办理,送服务上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办理绿色通道新生精心准备爱心礼包,充分考虑到学生在校所需,每人500元伙食补助、200元日用品补助统一发放到困难新生校园卡上,解决学生的入校初期伙食饮水等需求,累计发放17万元;贴心准备的农大文创用品包含了保温杯、台灯、笔记本、U盘、钥匙扣等日常用品,满足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需求;精心挑选的图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寄望学生们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此外,对于存在特殊困难的24名新生,工作人员现场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共计发放特困现金补助1.3万元,帮助同学度过难关、安心学习。

  绿色通道已助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接下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金、社会助学金、校园地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专项补助、发展型资助等资助项目将陆续上线,一路护航2023级新生励志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