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学院动态】动科学院辅导员与22级本科新生面对面畅聊校园生活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9月23日晚,动科学院辅导员与22级本科新生交流会在三教118顺利举行。动科学院本科生教务秘书王朝霞、全体辅导员及2022级本科新生出席此次活动,会议由专职辅导员孟子卓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924165726

新生认真听讲

本次线下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直播。会议伊始,专职辅导员孟子卓向新生们介绍了到场的各位老师,随即老师们依次上台介绍各自负责的工作内容。动科学院本科生教务秘书王朝霞介绍了学籍学业工作,讲解了同学们最关心的报到注册、培养方案以及与选课有关的注意事项,详细讲解了推免的基本条件与考核方式,实验班、校外实践基地、动科“企业班”等多种实践创新方式,了解教学信息资源的多种方式以及学籍管理规定的新变化等。这些内容与同学们的学业息息相关,在场的同学们都认真聆听,并将重点内容拍照记录。

下沉辅导员沈其林介绍了学生资助相关工作,概述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方面组成的“四位一体”资助体系,并详细讲解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奖学金等多种资助方式。其中重点推荐了“勤工助学”项目,鼓励同学们自强自立,通过劳动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提高综合素质。沈其林表示:“希望每一位同学都不会因为经济的压力而影响学校生活。人无信不立,希望同学们如实报告自己的家庭情况,理性消费,谨防上当受骗。”

专职辅导员李菁菁向22级小超人们介绍了学院的就业情况,详细讲述了升学、出国、选调生、公务员考试、自主就业等几种就业的主要途径。之后,李菁菁重点介绍了获得招聘信息的几种方式,如访问就业信息网,精准订阅公众号,参加校园招聘会等。最后她鼓励新生们提前规划未来,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

微信图片_20220926111634

辅导员介绍工作

分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杨威以“躺平还是坚守”这一问题展开,细说了许多动科学院同心战“疫”的感人故事与抗疫活动。杨威以真实案例提醒全院学生疫情防控做到“吾(五)必行”,坚持每日上报及按时核酸检测。他指出:“同学们来到动科学院是十分幸运的,因为每一个月饼、每一件礼物、每一件文创产品都是学院定制,代表着学院的心意。而对于疫情防控,不躺平是学院态度、学校态度、更是国家态度,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团委常务副书记、2+2辅导员王润哲介绍了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推优入党”流程,其中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确定与考察等4个步骤,30个环节。王润哲通过大量的活动图片为22级的小超人们介绍了“建党百年”、“冬奥出征”等志愿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参与活动的热情,并鼓励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2+2辅导员沙漠向22级的同学重点介绍了动科学院心理站的特色品牌——解忧杂货铺。沙漠向大家展示了解忧杂货铺的春节限定皮肤、芦丁鸡等学院心理站的亮点,轻松活泼的房间布置令在场同学眼前一亮。随后,沙漠详细介绍了学院专业的心理工作团队、心理活动、心理节等心理站特色项目,并表示欢迎大家常来看看。

微信图片_20220926111634

辅导员介绍工作

各位老师介绍完毕后,随即进入轻松愉快的师生互动交流环节。在场的同学们就志愿活动、社会实践、综合测评等方面向各位老师们积极踊跃发问,同时线上的同学也不例外,纷纷争先恐后向老师们提出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在场的老师们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勉励同学们善于提问、勇于表达、勤于思考。师生其乐融融,畅聊校园生活,阵阵欢笑声此起彼伏,将本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737222939499697277&skey=@crypt_a75fbac5_7b2430c41bd25266f3567beb780ad054&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线下同学提问

微信图片_20220924172849

线上同学提问

互动交流环节过后,专职辅导员孟子卓就校规校纪、网络安全、道德修养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和说明。孟子卓逐一讲解了违纪处分的分类,强调扰乱学校纪律、侵犯他人隐私、违反学术纪律等几类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此外,孟子卓还提醒同学们警惕电信诈骗,关注网络安全,维护自身网络形象,拒绝散播、传播不实信息,不触犯法律红线,做文明、自信、懂礼的动科小超人。最后,孟子卓告诉新生们有困难就找辅导员,辅导员们一直都在。

辅导员孟子卓总结发言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7587348439353769489&skey=@crypt_a75fbac5_5842a371d1d82eab7385e637ab614953&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在新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动科学院辅导员新生交流会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动科学院的文化与用心,了解到了动科学院的历史与传承,体会到了作为动科学子的责任与使命。交流会在解决新生初入校园诸多困惑的同时,其风趣活泼的讲课风格也拉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让师生之间更加了解彼此,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更加自信,满怀期待迎接美好的大学时光。

来源: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