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学生资助资金实施办法》发布,为资助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学校制定并印发了《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资助资金实施办法》,为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办法》制定的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

2019年,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五部门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9〕19号),对中央财政安排的各项资助资金,如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资助范围及标准、资金分担和预算安排、资金管理和监督做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同时,要求各高校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目前,我校没有学校层面的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只有2014年制定的《学院“特困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特困基金”的资金来源、资助对象、资助内容等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资助工作要求。此次学校新制定的《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资助资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按照五部门文件要求和口径,对我校涉及学生资助的资金、项目的进一步整合,覆盖范围更全面、工作程序更规范。

《办法》共四章25条,包括总则、资助范围和类别、资金管理和监管审计、附则。

总则中界定了学生资助资金及其来源,概括了学生资助资金的意义,旨在完善学生资助保障,全面落实资助政策,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资助范围和类别规定了学生资助资金的使用范围以及各项目的适用对象和发放标准等。学生资助资金由学校和学院两级管理使用,使用范围主要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经费、“绿色通道”经费、勤工助学酬金、“三助”津贴、冬衣补助、伙食补助、返乡补助、就业补助、临时困难补助、资助项目和活动经费、物价和财政补贴以及其他特殊专项资助等14类,具体到每个不同的类别和项目又都有各自详细的规定。《办法》在现有本科生(预科生)、研究生各类资助项目的基础上,将“临时困难补助”扩大覆盖到研究生,同时,新增设“其他特殊专项资助”,用于突发情况、特殊时期、特殊事件等的专项资助工作。

资金管理和监管审计对学生资助资金的预算管理、发放要求、决算管理以及使用培训和检查等明确了相关要求,确保学生资助资金管理使用科学规范。

《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 问题解答

1、《办法》中资助项目和类别是面向所有学生吗?

《办法》对学校原有涉及的学生资助项目和类别进行了整合,涵盖了本科生(预科生)和研究生的学校资助内容,但具体到每个项目和类别适用对象是本科生(预科生)还是研究生要根据具体规定执行。

2、可以给研究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吗?

《办法》涵盖了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这也是区别于之前执行情况的一个内容,具体工作程序同本科生(预科生)一样,对于学生个人申请的临时困难补助,审定资助金额在2000元(含)以下的,从学院层面学生资助资金支出;审定资助金额在2000元以上的,按学生情况分别报学工部、研工部审批,从学校层面学生资助资金支出。

3、可以给研究生发放勤工助学酬金吗?

《办法》规定了勤工助学按照《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实施办法》执行,而《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实施办法》明确勤工助学适用于本科生和预科生,因此,不能以“勤工助学酬金”名目发放给研究生;同样地,学校《研究生三助津贴管理规定》也仅适用于研究生,不能以“三助”津贴的名目发放给本科生、预科生。

4、新生缺乏来校报到路费,可以从学院层面学生资助资金中支出吗?

新生来校报到路费补助纳入“绿色通道”经费范畴,仅适用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预科新生,从学校层面学生资助资金支出,补助标准参照我校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关于学生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发生的学生本人来校单程交通费用。

5、对学院勤工助学有什么具体要求吗?

区别于现行勤工助学工作程序的是,勤工助学将由学校统一组织岗位审批、统一组织学生选聘等,《办法》同时规定,学院勤工助学酬金总额占当年学院层面学生资助资金支出的比例应不少于50%,即学院当年使用的资金中有一半以上为勤工助学酬金,学校鼓励学生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

6、学校层面学生资助资金和学院层面学生资助资金使用项目有什么不同?

学校层面学生资助资金使用范围包括校级财力设置的奖学金、研究生学校助学金、本科生(预科生)学费减免经费、本科新生(预科新生)“绿色通道”经费、本科生(预科生)勤工助学酬金、研究生“三助”津贴、本科生物价和财政补贴、学生临时困难补助、资助项目和活动经费以及其他特殊专项资助等;学院层面学生资助资金使用范围包括本科生(预科生)冬衣补助、伙食补助、返乡补助、就业补助以及学生临时困难补助。

 为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科学化程度,确保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学校于2019、2020年陆续修订(制定)印发了系列资助规章制度文件。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初步定于下学期开学后组织集中培训,重点解读答疑有关规章制度文件和奖助评选工作等。如工作中有任何疑问,可随时联系学工部、研工部。

附:《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资助资金实施办法》http://zizhu.cau.edu.cn/art/2020/7/21/art_33176_687499.html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