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育人成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25号)要求,结合学校“诚信守法人生计划”,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提高他们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把诚信教育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严肃考试纪律,引导学生严格要求自己,诚实守信,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1、学校层面活动

       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大多数同学们尚未返校,在今年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中,学校将以线上活动为重点,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通过线上征信金融知识宣讲、金融信贷知识答题、《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2017年修订)》宣传等形式,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具体活动另行通知。

       2、学院层面活动

       各学院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毕业教育、党团日活动、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通过举办制作H5、图片海报、征文比赛、原创剧、演讲比赛等,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三、时间安排

       2020年5—6月份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积极营造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2、各学院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充分发动全体学生,力争做到全员参与,使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一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各学院要将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警示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如实填报疫情防控信息等诚信教育内容融入学生日常管理,确保活动效果,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和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中的个人责任,努力维护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4、各学院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相关材料积累并加强宣传,通过宣传进一步强化诚信教育,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宣传材料及时向党委学生工作部报送,包括但不限于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好的做法及成效等方面的文字、图片和视频。

       5、各学院请于6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及活动统计表(附件)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人:张老师、刘老师

       联系电话:51423184、62736690

       邮箱:zizhu@cau.edu.cn、sxjy@cau.edu.cn

 

附件: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统计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5月27日


附件下载:

      附件_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统计表.docx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