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资助深化行动 | 依托大数据为建档立卡学生精准画像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自学校启动“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在校党委副书记李培景的领导和各部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通过摸排和调研目前已经初步掌握建档立卡学生及家庭的有关情况、问题和需求。

根据前期摸底排查,完成包括学生基本学籍信息、通讯信息、建档立卡信息、在校资助信息、校内部分部门资源匹配信息共计5类40项的数据,建立了建档立卡学生基础数据库。统计显示,我校建档立卡学生共有573人,其中本科生305人、研究生265人、预科生3人,分别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分布于我校19个学院和培养单位。

 

建档立卡学生2019年通过学校发放来自国家拨款、学校奖助和社会捐赠等渠道的各类资助项目总额约1098.6万,其中本科生399.97万、研究生696.09万、预科生3.6万,人均19174元,其中本科生人均13081元、研究生人均26267元、预科生人均11994元。

 

为精准了解建档立卡学生及其家庭的困难和需求,以便开展针对性的、更有效的帮扶,学校在基础数据库逐步完善的基础上,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并于近期进行了建档立卡学生及家庭的专项调研,完成包括个人情况、能力素质提升需求、家庭情况调查、产业扶贫情况调查、就业扶贫情况调查、安居扶贫情况调查、基础设施扶贫情况、生态保护扶贫情况调查、社会保障扶贫情况调查、健康扶贫情况调查、教育扶贫情况调查、其他专项扶贫情况调查、家庭所在村情况调查、个人需求和意愿调查共计14类90项的专项调查工作。数据显示,我校建档立卡学生,有54.64%的同学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53.75%的同学毕业意向为直接就业,44.29%的同学家庭位于丘陵山区,有61.79%的同学家庭所在村为贫困村。

 

根据学校“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安排,后续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问题和需求进行深度分析,并制定“一人一策”专属资助方案,同时整合校内校外的相关科技、社会、校友等资源,为学生家庭制定专属“帮扶服务包”,以点带面、逐级深化地发挥学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提升学校资助育人成效。

责任编辑:姜萍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