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本科生勤工助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教财〔2018〕12号)》,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本科生勤工助学管理,促进勤工助学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切实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增强资助育人工作实效,更好地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服务,现就2019-2020学年学校层面勤工助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岗位核定

1.勤工助学采取先定岗、后聘用的原则。校内相关管理服务机构、直属机构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和需要,申请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确保岗位设置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2.勤工助学岗位分为固定岗位和临时岗位。固定岗位是指持续一个学期以上的长期性岗位和寒暑假期间的连续性岗位,固定岗位每月工作时间一般应达到32小时,最多不超过40小时(超过部分不予计酬)。临时岗位是指不具有长期性,通过一次或几次勤工助学活动即完成任务的工作岗位。

32019-2020学年将按照新核定的固定岗位安排本科生勤工助学活动,后期原则上不再接受新设置固定岗位的申请。校内相关管理服务机构、直属机构等用工单位填写《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附件1),经本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盖章后于9月12日17:00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的申请表提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各单位按照工作计划需要临时安排学生参加一次或几次勤工助学,可填写提交《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申请临时岗位。核定后用工单位可招聘学生参与勤工助学活动。临时岗位应至少提前两周提出申请。

二、聘用

1.各用工单位的勤工助学岗位核定后,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9月中下旬统一发布勤工助学岗位信息,在校内统一招聘。

2.意愿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填写《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报名表》(附件2),向用工单位提交勤工助学申请。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具有我校学籍的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和预科生均可申请。

3.用工单位对提出应聘申请的学生进行选拔录用,与被录用学生签署《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固定岗位聘用协议书》(附件3),并将聘用协议、《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聘用名单》(附件4)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聘用协议一式三份,学生本人、用工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留存一份。

4.勤工助学固定岗位聘用原则上一人一岗,每名学生同期不得参加多个勤工助学岗位。用工单位在选拔录用时应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从事勤工助学活动的少数民族学生,应尊重其风俗习惯。

5.勤工助学不与综合排名挂钩、不与除勤工助学外的评奖评优挂钩。涉密工作不宜设立勤工助学岗位。

6.2019—2020学年勤工助学固定岗位的上岗时间统一为2019年10月。勤工助学学生一经录用,用工单位不得随意更换。学生上岗前,用工单位应对学生开展安全业务培训。

三、酬金管理

1.校内用工单位凡属非营利性单位,学生勤工助学酬金从学校学生资助资金中支付;凡属营利性单位或有专门经费项目的单位,勤工助学酬金由用工单位支付或从项目经费中支付。

2.校内勤工助学酬金按自然月发放,每月初发放上月酬金。酬金标准为每小时18元,每月酬金原则上为18元/小时乘以该月工作时长(超过40小时部分不计酬)。

3.用工单位每月5日前核定上月的用工情况,填写《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月度报表》(附件5)并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表信息应与备案的岗位设置和录用情况相符。

4.用工单位对勤工助学学生信息及酬金核算负责,如因延误报送或者信息错误等原因,导致酬金发放延迟、错误或者失败,责任由用工单位承担。

四、其他要求

1.用工单位须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工作,制定本单位用工计划,提交勤工助学岗位设立申请,接收学生的勤工助学应聘申请,选拔录用学生,做好本单位用工考勤记录,准确按时报送本单位勤工助学月度报表。

2.各用工单位要确保勤工助学活动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影响学生学业。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学生请假务工。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范围给学生安排工作,不得随意延长学生工作时间如多次出现且拒不纠正,将核减下一学年固定岗位数。

3.用工单位要对学生的勤工助学情况进行考核,填写《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考勤表》(附件6),考勤表由用工单位保存(学生毕业离校后用工单位方可销毁),并根据考勤核定酬金。月度报表酬金应与考勤工作量一致,不得虚报考勤工作量,不得随意扣罚学生酬金,不得对勤工助学学生酬金进行二次分配、挪用等违规操作。

4、勤工助学活动以育人为本,用工单位应充分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注重对学生思想、素质、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5、学院层面的勤工助学工作由各学院自行安排,岗位设置、招聘录用、酬金管理、岗位管理等按照学校勤工助学工作执行,学院制定的勤工助学工作管理细则及学院开设的勤工助学岗位情况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

 

联系人:沈其林

联系电话:010-51423176

电子信箱:zizhu@cau.edu.cn

 

 

附件:

1、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用工单位).docx

2、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报名表(学生填报).doc

3、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固定岗位聘用协议书.docx

4、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岗位聘用名单(用工单位).xlsx

5、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月度报表(用工单位).docx

6、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考勤表(用工单位).docx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9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