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学生资助工作培训 提升资助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08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4日上午,我校2019年学生资助培训会暨工作部署会在东区学生一号公寓B座结构化面试室举行。各学院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辅导员二十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以“升维思考,降维行动”为主题,深入学习2019年全国资助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部署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我校学生资助工作队伍执行力和专业化水平。

 

会上,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吴金环传达了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精神,并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 人民日报 》发表的主题文章《学生资助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郑富芝《在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在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以及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分角度、分层次、分时段讲解了资助工作的重要性和时代性。她指出,学生资助工作岗位平凡,但使命不凡,在资助战线的同志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充分认识到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做强自身、摸准底数、精准施策、强化育人”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开拓进取,肩负起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的新使命。

 

针对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准确、高效地使用办公软件的问题,本次会议特别安排了“资助工作office办公软件常用技巧”培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铁从学生资助工作中最常见的问题出发,分别从数据收集与整理、数据分析与统计、数据的调用等方面,讲解了使用Excel的“独门心法”,传授了提升工作效率的“关键几招”,还分享了撰写word文档和制作PPT的一些经验和技巧。他鼓励大家在实践中学习,总结出一些适合自己的经验和模板。

 

交流环节,大家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务虚与务实并举,干货很多,收获很大。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孙丹丹表示,本次培训最大的收获是效率、效果、效应。办公软件的使用技巧,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效率提高了,资助工作更能游刃有余,使学生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牢牢把握上级文件要求,深下功夫,努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应。人文与发展学院辅导员刘欣然表示,这次会议不仅是理论学习会,更是技能培训会,通过理论学习,对学生资助政策内涵理解得更加深刻了,掌握了办公软件技能,今后的工作将事半功倍。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闫婷婷表示,通过培训,对于资助工作的目标方向和落实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领悟;徐正航表示,这次培训老师在资助工作办公方面总结的各项实用技能,有很多都能应对自己平时遇到的问题,今后将多去摸索和练习,争取熟能生巧,让办公省时高效。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其林主持会议,并对2019年本科生资助工作进行了部署。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2019年定为学校本科生资助管理规范年,将全面梳理、修订(制定)本科生资助有关规章制度,积极推进资助管理提档升级,提升资助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继续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抓好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政策宣传,利用新媒体和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提高资助育人成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书写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奋进之笔”,以更好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