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春风化雨播撒希望 资助宣传大使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关乎教育公平、脱贫攻坚和教育现代化。为加大资助宣传力度,扩大资助育人影响,充分发挥受助学生的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我校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聘任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同学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并按照“一办法、二阵地、三目标”的工作思路,认真推进相关工作,做到学院配备率100%、大使培训率100%、参与工作率100%。

一办法。学校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试行办法》,对大使的选聘程序、主要工作和职责、管理与考核要求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通过依规管理提升资助宣传大使工作的管理水平。同时,编印《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供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学习宣传。

二阵地。通过校内、校外两个阵地开展政策宣传和公益服务等工作。在校内,协助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常态化宣传;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在校内宣传资助政策,发放有关资料;进驻资助工作室,现场为同学们进行资助政策咨询解答。在校外,组织资助宣传大使同学利用假期回家乡、回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并“现身说法”,结合自己在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学校还鼓励大使同学积极联系地方县级资助管理中心,在征得同意的基础上,协助完成资助有关工作,并积极宣传国家和高校的资助政策。

三目标。实现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推动校地联系三个方面的目标。我校首批聘任了16名同学作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同时近两年寒假还结合学校薪火相传活动分别组织400多名返乡回高中母校学生作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员,加强了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让国家和高校的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助学筑梦经济困难学子。同学们在整个过程中,走出校园、践行公益,了解了社情民意,培养了感恩回馈意识,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通过协助地方资助中心工作,推动了高校和地方的联系以及资助政策的有效衔接,扩大了“资助宣传大使”影响力。

2018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创建校内咨询平台,邀请资助宣传大使进驻学校资助工作室,发挥宣传大使传、帮、带的作用,开展资助咨询工作,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累计开展咨询服务98小时,服务学生200余人次。资助宣传大使以自己的亲身体验,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学生解答奖助学金、助学贷款、资助育人项目等资助政策的具体措施、申请办法、注意事项。同为学生的身份,拉近了前来咨询学生的心理距离,解决了一些同学在老师面前放不开、不好意思的局面,能够更大胆主动地向学长学姐或者同学提问,咨询自己关心的问题,作为资助政策的受益者,资助宣传大使能够把有关的政策条文与自身的经验体会相结合,把资助咨询变成了经验交流,提高了受助学生对政策的理解度,真正做到了一对一帮扶。

近两年寒假,组织我校资助宣传大使开展返乡送政策活动,辐射当地社区和贫困人群。资助宣传大使送政策下乡、回母校,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助力乡村振兴。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王启蒙同学在今年春节前夕走访了石家庄藁城区的豆家庄和南朋村,向当地家庭经济困难的初高中学生家庭宣传资助政策。她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讲解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和奖学金的相关政策,让对高等教育充满向往和担忧的农家学子重新充满希望,本打算让子女放弃学业的家长重新考虑让子女上大学。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工学院熊劲鹏同学回到高中母校,向母校老师、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在学生资助方面的工作情况,详细介绍了我校经济、学业、就业、精神四维度帮扶的“四资助”体系,同时分享了自己在大学里关于学习生活、科创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成长经历。他说,“正是国家和学校对贫困学子的各项帮扶政策,让我能够在中国农业大学这个美丽的校园里不断提升个人思想文化素养、锻炼科学创新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假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是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也是强化资助育人、构建全员育人资助工作体系的重要抓手。资助宣传大使工作,打通了资助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肠梗阻”,提高了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范围和覆盖面,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与祖国和时代一起进步的机会。在参与资助政策宣传和公益服务的实践过程中,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理想信念加强了,自信心提高了,责任心增加了。王启蒙同学表示,“同样家庭困难的我,有幸进入大学校园,在国家、学校和父母的支持鼓励下完成学业、实现梦想,但作为受助者,不能独享这份大爱,而是要帮助更多对未来有梦想但被现实阻碍的青年学子。”熊劲鹏同学表示,“在与高中母校学弟学妹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对高等学府的渴望,同时也有对自己家庭环境的担忧——出身农村、家境贫寒的学子,能够在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中安心求学吗?面对这些疑问,我以自身为例,化解了他们对学费、生活费等的担忧,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崔晓婧同学说,通过参加活动,深刻认识到宣传资助政策的必要性,许多人可能因为了解到政策而做出改变一生的决定;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生物学院陶俣寰同学对资助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此次工作过程中,我发现地方资助中心职能更偏重于财务,这点与学校的资助中心有很大区别。在学校的资助中心能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群体的关怀和理解,而且相关老师对资助政策有着独到的见解,而本地资助中心偏重于按规章制度办事,感觉对困难学生的理解不够。植物保护学院张秀琪同学也在思考的基础上为地方资助中心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今年,学校还将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队伍,并进驻学院向同学们宣讲学生资助政策,同时继续服务地方资助中心、服务乡村中小学,更好地在校内、校外发挥作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周幸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