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爱国主义影视作品展播活动第二场《攀登者》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校团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10月起联合开展了爱国主义题材影视作品展播活动。1027日,《攀登者》在西区新报告厅和东区曾宪梓报告厅分别上映,全校师生千余人观看了本场电影。

 

 

影片《攀登者》根据中国登山队1960年和1975年两次登顶珠峰的真实历史改编,主要讲述了1960525日中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以及15年后几位年轻的队员在气象监测等团队的支持下,带着必胜的信念,再次挑战世界之巅。剧中生与死的挑战,展现出了中国登山队为了国家使命勇于攀登的精神和对梦想与信念的坚持。

 

 

 

 

影片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攀登者》中,有很多细节都让我感动。其中,最令我感动和激动的,是攀登者们对祖国的热爱。他们对于珠穆朗玛峰的挑战,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还是为了向世界证明,珠穆朗玛峰,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山。1960年,三人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峰顶,若他们只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他们已经实现了。但登峰后,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结——登峰成功因没有影像资料被世界质疑。他们委屈、不甘、懊悔、愤怒。15年后收到登峰和测量任务的召唤,三人心中又燃起了那团火。最终,不仅向世界证明中国人登上了自己的峰,还重新测量了珠峰的高度,让所有人承认与信服。影片让我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骄傲,没有什么困难,是努力奋斗克服不了的。

动物科技学院 2016级学生 王语浓

攀登珠穆朗玛峰是一件对于中国有重大意义且十分艰巨的任务,是需要许多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影片中那句“我们中国的山,中国人要爬上去”让我泪目。从第一次1960年三个人登顶珠峰因丢了摄影机不被国际上承认,到1973年重新成立国家登山队,经过两年的准备、四百多人的精诚协作、排除万难,最后1975年5月23日9人登顶,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珠穆朗玛峰顶,并测量出8848.13新的海拔高度,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让世人对中国赞不绝口。除此之外,影片中男女主之间历时十几年的感情让人动容,他们用生命在守护着对方,守护着祖国。

经济管理学院 金融182班 贺佳圆

这不仅是一次攀登,更是对国家主权捍卫的使命、对祖国热爱的态度。在我国物质贫困的历史年代,攀登精神已流淌在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里、已扎根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爱国情怀深处、已成为激励每一名中国人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团结奋斗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在这个奋斗的新时代,每一名中国人都是攀登者,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我们中国人民奋斗攀登的步伐。《攀登者》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给予了我们深爱祖国的爱国情怀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传承好这种精神,在学习的路上,不怕困难敢于攀登,为新时代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8级  陈杨

中国人登珠峰的故事底色布满了家国情。1960年倾尽全国之力,登山队员受伤乃至付出生命,终于登上的山却不被国际承认,中国人卧薪尝胆,15年后再度证明自己,证明中国高度,证明中国力量。那一代人总在最危难的关头,冲在前沿。十五年里心意难平,不仅仅是心中未完成的攀登梦,更是身上的一份责任。祖国的期盼,时代的使命,让所有攀登者们无畏向前,永不止步。

“于他人为地狱,于我则是天堂。”那个伟大的事业虽然隐于风雪帷幔之后,但每前进一步就是向顶峰接近了一步。当五星红旗在世界顶峰升起,登山者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丈量出了中国新高度。血液传递着心跳,自然予人以滋养,在艰苦奋斗的年代,无数的先辈们秉承着团结奋战敢于攀登的爱国精神,才有了今日的繁荣昌盛。作为青年人,也永于战胜困难的高峰,每一步上升都化为坚实的力量,前路有万仞之山又何妨?

理学院 工力181班 李昱惟

学校这次组织观看的《攀登者》,让我数次热泪盈眶。短短的几十年,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一代代勇攀高峰、不畏艰险的“攀登者”创造的。

短短两个小时,我犹如亲身经过了几十年——这个电影让我明白:我们的前辈连珠峰都登上去了,他们面临的艰难险阻比起试卷上的题目,甚至连答案都没有。他们却一往无前,探索着,冒险着,用生命和信念去揭秘未知,考试又算得了什么?我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我们都是攀登者,朝着自己的目标,登上去。为祖国增添光彩,登上人生珠峰的顶峰。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2017级 王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穆朗玛峰,你可以选择超越它,也可在它的脚下绕过。前者面临着难关重重,时刻与死神共鸣,但是依旧有人选择去超越它;很多人会选择逃避,选择安逸,选择碌碌无为,因为他们一开始就被自己打败。只有在一次次失败中选择前进,在命运面前选择倔强,成功的才有可能是你。在你最困难的时候,在你即将要与死神握手的时候,正是你的坚持将你推向了命运的巅峰。”攀登者“是一种中国人选择不断超越自己的永不服输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革命前辈们改写中国的历史铸就新中华民族之魂开创时代新纪元的强大动力;也是我们青年一代要传承和发扬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动力。不要在命运的一开始就选择逃避,选择逃避命运的人永远不会输,因为他们先输给了自己;要想不输给命运,那就选择超越它。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级  纪康宁

 “人类要走向未来的。”

  人类的重担,民族的希望,个人的梦想,在澎湃激昂中我感受到的不只是那些电影中惊心动魄的情节起伏,还有来自灵魂的重击和洗礼。以吴京饰演的方五洲对国家的热爱,对队友的责任感,以及作为一个男人的担当。影片里有很多英雄,如投身科学建树最后因肺水肿而亡的徐缨,或者在第一次登峰截掉半个脚掌的曲松林,他们伟大,却也平凡,在真实的血肉里绽放着自己的芳华,燃烧而耀眼,璀璨而夺目。这当是我辈的执着坚守,也是我辈学习的榜样。

烟台研究院 2019级 王梦媛

影片中有一个镜头,吴京饰演的方五洲与张译饰演的曲松林、拉旺罗布饰演的杰布三位登山队员,顶着暴风雪用身体做人梯,攀爬几乎垂直地平线的陡峭雪坡,险象环生、极度惊险的场面令人惊心动魄。

我们每个人都是攀登者,每个人心中也都有一座山峰,每一个生命都是一场攀登。

正如生活中都会面临种种挑战,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勇敢的攀登者,在默默攀登着属于自己的高峰,需要的是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生活中,人性的考验和人格的历练无处不在,愿你我都是强者!

园艺学院 园林161 卢政彤

中国登山队的每一次抉择和在山地上的每一个脚印都是泪与血的象征,更是象征着中国人不服输的、勇往直前的精神。在面对世界的质疑时,他们及时挺身而出,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中国是强大的;在面对生死抉择时,他们无私奉献保证任务完成,身上的每一处伤痕都在向我们诉说,一切的艰难险阻在国家立场面前都是毫无分量的。中国登山队是在用生命向世界宣称中国的力量与独立,用血液熔铸中国民族之魂。

因此,我们也就更应该努力刻苦学习,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并学习中国登山队的这种勇敢向上、不怕艰难险阻、爱国爱民族的伟大精神。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草业161 韦斌

《攀登者》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初心和信念。队员们跋山涉水,面对的是环境险恶、地势险要,面临的是生命安危,但是队员们没有畏惧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勇闯生命禁区。他们背负着前辈的重担,他们肩负着祖国的使命,他们向珠穆朗玛峰发起挑战,这不仅仅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人内心意志的征程。低温,风雪,缺氧,这些艰难险阻挡不住中国人,因为他们有着那一颗想要登上去的心。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心之所在,有梦想就有征程。

动物医学院 动医162班 乔康佳

攀登珠峰:人活着便是为了挣口气。但是争这口气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中国是一个在苦难中壮大的国家,拿命搏才有今天的辉煌。人会不惜命吗?不会,但他们知道有比命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他们去做。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是8848.13米,国际上最后采用了中国标准,用命换来的数据,终于把这口气给挣着了。这生生不息的爱国精神吸引着这帮拥有赤子之心的人,这珠峰精神,不就是中国精神吗?

现在的中国之所以能够傲立世界,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像登顶队员这样强大的灵魂支撑,我愿我的灵魂能被淬炼得足够坚韧,去战胜磨难,去完成我想完成的事,我应该完成的事。

最后,向每一位“攀登者”致敬!

农学院 种科181向前

整部电影,心一直在揪着。面对一个个惊险的场景,我捏着一把汗。十级大风、石头滚落、雪崩,受伤、截肢、丧生,大风口、第二台阶……这一个个名词让我胆战心惊,一帧帧画面让我眼角抽搐……也是在这部电影里,我看到了人的力量。登山队对国家荣誉的坚守和捍卫的决心,一个个队员对任务的执着与守望。从偏执到小心谨慎的曲松林,在悬崖割绳的李国梁,用假肢登顶珠峰的杨光……正是对这座山都有着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念,给了他们一定要抵达山顶的目标。

刚看电影时,我一直有一个疑惑在心头萦绕,为什么要登山?电影告诉我说,因为要走向未来。是的,珠峰就是所有队员心中的期望和未来。珠峰是中国人的山,中国人一定要向世界证明我们有能力征服它。当我们好不容易拼尽全力抵达胜利时,却又在别人的规则世界中被否定。这一切,给我们登山队员太大的压力。随着科技和知识水平的提升,我们的登山又不仅仅是证明自己来过那么简单,我们需要探测珠峰的高度,向世界宣告我们最高峰的实力。

这就是中国人的秉性和品格,这就是珠峰攀登者。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18级传播班硕士 张悦

这部电影的出发点,应该是一个国家的崛起或者复兴吧。从开始的攀登者不被国际承认,到故事的结束登山队收获了全世界的目光其实就是对应着中国这几十年来的峥嵘岁月。这个故事它考虑的色彩更偏向于一种个人执着与国家荣誉相结合的一种中国梦的绚丽中国红。故事的结尾,不仅是登山队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更是他们这代人的砥砺前行使得中国登上了世界的高峰。我们其实一直在寻找一种元素,一种能代表中国的元素,它始于一种热爱,归于一份深沉,其实这也许就是这种攀登精神,虽然一代代人离去,但是这种逆境而上的精神仿佛一直是一块国人心中的引路石,在路的尽头,便是我们伟大的祖国。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9级  张随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